“一会一坊一沙龙” 第七十期

来源:青师系列活动 2022/10/03

一、活动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导师制“一会一坊一沙龙”系列活动第70期于2022年9月11日晚5:50-7:30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675-544-695)线上举行。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主题发言人分享假期生活环节,二是自由发言人结合假期生活和新学期2周线上学习开展研讨。活动由李孝更老师主持,平和光老师点评。

在主题发言人发言之前,李孝更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假期工作及生活感悟,肯定了小组成员参与教育学专业师范认证辅助工作中的优异表现,真情实感地引导大家对“虚假的忙碌”进行反思。

二、主题发言人发言环节

21级郭叁奇同学:分享了自己暑假学习美食制作的乐趣,在美食制作的过程中体悟了精益求精、技能宝贵。同时,结合了弘扬家国情怀的电视剧《星汉灿烂》表达了自己的爱情观。

19级贾妍同学:分享了暑假在家三战教资的惨痛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四六级一定要努力争取在大二时就通过,不然很有可能影响大四的学习计划。同时,分享了与同频好友快乐旅游的美好回忆,在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过程中体悟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

20级曾文慧同学:分享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教资、英语四六级学习经验分享。二是家乡自然风景分享,重点介绍了回到历史悠久的高中母校(1938年创建)看望老师的美好体验,并邀请大家有时间去游玩。最后,分享了自己阅读《乡土中国》的心得体会。

20级刘新宇同学:分享了自己备战教资和英语四级的学习生活,也在导生组活动中进一步明确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重点背诵。同时,希望能早日回到学校和同学一起学习生活,希望新的学期越来越好。

三、自由发言环节

01

19级李坤霞同学:主要在进行考研复习,英语单词复习进行的最快,但专业课进度不太理想。前段时间四川限电停电加上最近疫情封控,感觉进度落下好大一段,内心焦虑,希望能在回校之前进行完一轮复习。

02

19级于永杰同学:因为疫情,上学期开始备战考研的刚开始一段时间复习没有教材,只能观看网课。近期的困惑是由于学习基础比较弱,感觉英语复习很吃力,背单词很痛苦。如何保持较稳的心态,需要跟小伙伴们一起研讨。

03

19级杨影同学:在家比较自由,但感觉备战考研很辛苦、学习进度变慢,生活很枯燥,很担心自己坚持不下去,希望得到指点。

04

20级齐若彤同学:因为假期一直跑医院、看牙齿,所以每天都有事情做,感觉还挺充实的。由于疫情,考驾照进度缓慢,准备寒假再继续考完。课程学习整体比较适应,按部就班。

05

20级王悦同学:和朋友出去旅游,因为疫情原因只玩了2天,有点遗憾,最近在准备教资,感觉还是有难度的,希望在学习方法上有所指导。

06

21级李舒媛同学:最近有一点困惑,疫情在家,线上学习,没有课本、缺少监督,感觉整个人处于一种“摆烂”状态,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不知道如何纠正自己的心态。

07

21级王泽颖同学:自己尝试下厨,有了很大进步。新学期线上教学后,最近在背单词,为了练习听力和口语在看《唐顿庄园》。同时也有疑惑——自己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或者说是线上教学模式),下课之后时常处于迷茫状态。

平和光老师:学术沙龙本着多元主体、多种形式、更高质量的原则持续开展,同学们在每期活动中发言的时间几乎占到90%,大家自主查阅材料、自主制作发言素材,在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那10%的时间就需要老师做精准的点拨。对于本期活动同学们的发言,主要有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做好规划。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学会走出自己面对的困境,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这样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生活的兴趣。这需要不断鞭策自己,做短期规划、中长期规划,有明确的的目标,才会清晰地落实。二是摆正心态,不骄不躁。面对生活和学习,会焦虑是很正常的,要学会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规划就去努力落实,只要每天都为之努力,问心无愧,自然不抵触、不逃避。三是多看书、多交流、多积累。本领是需要学习的,学习是持续不断的过程,预想的结果就是能力的增长。看书、践行、交流,都是积累、增长能力的重要手段,而让能力可以匹配自己的欲望,才能实现能力创造财富、精神富足。

四、活动感悟

01

21级王泽颖同学

本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学长学姐们丰富的假期活动,也分享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平老师给我们的建议,让我知道了学习的前提首先是要为自己设立目标,然后做好计划,无论什么时候学习都是对我们有意义的事,今后我也会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做一个规划,也希望我们的校园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02

21级李舒媛同学

本次活动里我向大家提出了我的困惑并且在平和光老师的点拨下寻得了解决方法,很感谢平老师。我在会议结束后也在思考,不管是疫情造就的“摆烂”还是漫长假期滋生的懒惰,都不该成为我囿于现状的理由,该读的书还是要读,该背的单词还是要背,疫情并不能阻止时间。共勉。

03

20级刘新宇同学

本次活动里说了自己在假期的活动分享,也听到了学姐同学们的假期活动分享,从中也收获了许多,在平老师和李老师的总结和分析里有了更多的思考,知道在学习上要有自己的规划,要不断坚持着学习,在学习上应该是有毅力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有点自己的学习和人生上的规划,越来越好。

04

20级罗若涵同学

在这次活动中平老师给了我们对于学习计划目标等方面的建议,也让我明白了“人生就像射箭,而梦想就是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都找不到的话,那每天的拉弓将毫无意义”这句话。这次活动结束后我也重新思量了自己的目标,把计划安排的更加细致并付诸实践,从而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这次大家还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相较之下,我的假期就略显单一,但生活的本质就是重复的,我需要学会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保持对它的热情,让生活和学习都不那么枯燥乏味。

05

21级郭叁奇同学

本次活动,我认识到应该对时间有所管理,珍惜时间,适当定制一定的计划,约束自己,学会在生活和兴趣之间找到平衡点,为接下来的目标奋斗,不负青春。

新学期,“一会一坊一沙龙”系列活动结合暑期征集的学生意愿进行了主题设置、活动流程等方面的改版优化。期待能更好地开展专业引导教育、促进形成良好学风、增强教书育人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从而更好地达成教学相长的初衷。

制作:贾妍(教育学1941)

滕明悦(教育学2142)

审核:李孝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