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坊一沙龙”第六十三期

来源:青师系列活动 2022/10/03


一、活动简介

2022年6月8日17:30--19:30借助青师沙龙平台举办了本学期最后一次线上活动。活动以本届毕业生“多留下”为主,其他学生假期计划为辅,本着传承的理念进行。

腾讯会议:996920999

二、多留下

李梦一

进入大学,你会迎来自己主宰的四年,四年如何度过决定权完全取决于自己,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这意味你知道自己的方向。一定要敢于争取,勇于尝试,否则当有些机会摆在眼前时就会悔恨当初了。不要自我否定,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经历,有经历才有成长。

教育学1841刘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四年时光,一路走来。感谢平老师、李老师的细心指导,是良师更是益友,从学习到生活,从课上到课下,每一次感悟,每一次谈话,每一次教导,不仅是我学习道路上的指引,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路牌。

余华说,苦难不会带来成功,苦难也不会磨练意志,我们之所以经历苦难,是因为我们绕不开它。生活的本质就是不断失败的过程,即使你可以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但是你身边的每个人都是充满了野心的年轻人,他们和你拥有一样激情与渴望,所以说我们的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才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如何面对失败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并且依然热爱它,向上攀爬的路的确要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

商雅琪

珍贵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成长了很多。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完美的回忆。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我们终将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张野

四载春秋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春风吹绿了草木,时间飞鸿踏雪般从我身边溜走。弹指一挥间,竟然已经大学毕业了。

四载春夏秋冬,一千多个日月轮转,光阴在我身上带走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

万千思绪,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恰逢此时在进行毕业论文的最后修改,便从此说起吧。

我是在导生群里看到孝更老师的祝贺信息,才知道自己的论文获评优秀。

这个消息让我知道今日依然有种恍惚的惊喜,因为实在太过出乎所料。

学院的规定是,5月30号晚上前交答辩稿。和我联系比较频繁的朋友们都知道,我直到5月30日下午都在改论文。

我当时最害怕的是改不完,甚至做好了不参加第一次答辩,直接答第二次的准备。因此,我的目标一直都是改完后顺利通过答辩,完全没想过优秀的问题。

晚上交稿,下午还在改。

那些天改的我心力交瘁,思绪恍惚。甚至有那么几个瞬间动摇了我考研二战的决心。

幸运的是,这次的付出得到了比较可喜的结果。这结果又转而增强了我考研二战的决心。

我至今四级没过、教资面试没过,大学期间获得的荣誉屈指可数,第一次考研失利,因此二战期间心中不是不忐忑。

但是,昨日之日不可留。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我只能将所有胆怯化为学习的动力,更认真地去备考。

优秀论文这个意料之外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抚平了我备考几个月以来的焦躁不安。

噢,原来我可以呀。

乐天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只要花开不怕晚,尽情的去绽放吧。

说到考研,我又想到教育学。

教育学专业是一个偏向文科的专业,其毕业生面临的一大困难就是不好找工作,找工作的困境也是我选择二战继续提升学历的原因之一。

面对现实中经济上的困境,很容易会对自己所学的知识产生一种质疑的心理,为什么我所学的知识帮助不了我解决现实中的困境?在这种状态下,由于专业知识并不能帮助你在社会上获得良好的物质条件,知识本身就成为了一个良好的发泄口。因为学了“无用”的知识,所以才有现实中的种种困境。

但是有用和无用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从迅速获得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讲,教育学类的文史哲专业,一定不如技能性强的专业,他们就是“无用”的。

那么,以什么标准来看,教育学才是有用呢?

新生儿在牙牙学语后,最喜欢问为什么?为什么天是蓝色的?为什么水没有颜色,海水却是蓝色的?大地有多大?天空有多高?

生命通过疑问,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探索欲。而最初的教育就是先行者对后来者这类问题的解答。

这种纯粹的、对万事万物运转规律的探索渴求,随着年龄的增长,却掺杂上了越来越多的欲望。

教育的目的不再是培养人,而是培养人才。学习知识不再是单纯为认知世界,更是为了黄金屋和颜如玉。

当一个人带着更多的目的去学习知识,自然也就很容易因为目的达不成而怨怼。

教育学怎么样才算有用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于我而言,我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接触到的所有困惑,都可以在教育学知识中不断的找到解答。时代的洪流把教育的目的变得驳杂,人人渴望优秀,争当榜首,奋力的向上跑,而教育其实不需要加速。相反,它需要慢下来,替我们留住一些东西,比如好奇,比如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比如白玉微瑕,或者别的什么。教育包裹纯真,融入世界。

读教育学的四年,我简历空空,但这世界上一定有什么比成功的履历更重要的。也许是成长的命题,也许是传承的真谛,也许是几千年昌盛文明的秘密,四年尚不能让我理清关于这些的一点儿头绪。但我奢望着,在这浮华喧嚣的时代里,让我保留最后一点执着,哪怕守住一些笨拙的质朴,也是我四载寒暑的一点所得。这可以支撑我的一生吗?“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而今再读这句诗,长歌当哭,默默无言。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人生的又一个阶段宣告就这样结束了。

感谢平和光老师、李孝更老师在我学习生活中提供的帮助,也很感谢导生组的平台,四年的“一会一坊一沙龙”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行文万千,总有结尾。

把酒探春送行客。

而今迈步从头越。

三、假期计划

苗航

享受生活

我不打算考研,假期少了很多压力。享受生活的同时做一个快乐的打工人❗

李坤霞

考研人

假期我分为了英语篇、政治篇和专业课篇三个部分。英语我将从单词、语法和阅读这些方面去复习,政治篇和专业课篇我也选择网课加练题的方式进行复习。

刘晓艳、凯程yyds!

罗若涵

在假期中,我们应该思考自己的未来,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计划如何好好的利用时间,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我将假期划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期末考试的复习和英语四级单词的背诵,第二个阶段主要准备四级考试和教资,侧重四级考试,第三阶段则以教资考试为重点。

希望自己能够把行动力放在第一位,“向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清醒”这句话送给大家,也送给自己。

滕明悦

我的假期规划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我会花很多时间陪陪家人,学习做一些菜给家人吃。第二点我会背四级的单词,争取大二时间能够一次通过四级。第三点,我想要做一些兼职,积累社会经验,体验父母的艰辛。我希望在假期中能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拒绝躺平。

四、平老师寄语

致同学们

  希望通过咱们这个沙龙活动能够影响你们去观察这个世界,感悟这个世界,去塑造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再有你们自己独特的想法,追求你们认为有意义的生活,让人生感受到很幸福。人生的自由很可贵,但自由更多来自于奋斗过程中的享受才是真正的自由。考研究生的同学多看书,多思考,多探究,多讨论,多反思,多写作,动动笔,动动手。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希望你们在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把育人的本职工作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想要的东西能与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总之一句话,人生很长,祝大家一路顺风,学术沙龙永远是你们的“家”,愿你们常回来看看,多与学弟学妹们交流,这里永远是你们避风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