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坊一沙龙”第六十二期

来源:青师系列活动 2022/10/03

一、活动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导师制“一会一坊一沙龙”系列活动第62期于2022年5月25日晚5:50-7:30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671-580-372)线上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中国人精神”和“当老师”,以中国人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出发,谈谈如何做一个新时代的教师。本期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特邀嘉宾分享环节,二是由2021、2020、2019级同学进行分享,分享结束后由点评人进行点评。

二、分享环节

(一)特邀嘉宾分享

新时代,教师的精神可以分为大德风范、大爱情怀、大致风采三个部分。道德风范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教师要修炼个人的品德,做一位道德高尚的老师。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他的一举一动无不映射着职业素养。第二,教师要遵守职业道德,敬业奉献。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保障。第三,做一位有理想信念教师。第二部分就是大爱情怀。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有热爱祖国的崇高情怀。最后一点是教师应该是一位合作学习者。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教师上课时满堂灌,以教师讲为主,学生听为辅,这样的课堂并不能说差,但肯定有缺陷。所以,如果我们未来做教师的话,应该要进行合作学习,可以与学生共同去探讨、共同学习,从而促进学生掌握知识。

点评人:2019级李坤霞

宋鹏择同学从社会眼中的教师和教师的职责出发,从大德风范、大爱情怀、大致风采三个中国新时代教师应该拥有的品质来阐述,谈到了新时代教师应拥有的一个精神品质,并引用辜鸿铭先生的话进一步阐述了中国人精神。

(二)2019-2020-2021级同学分享

新时代,要有新的征程、新的教师形象。“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四有教师”是对新时代下好老师的最好诠释。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引自己在教师岗位上不断前行。做好老师,更要有道德情操。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点评人:2020级王悦

学妹提出了“四有教师”的话题,通过黄大年先生的例子论述了一个老师应该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身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话,我觉得就不具有身为一名教师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教师也应该具有自己的人格魅力,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认可。

做好老师,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只有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才能带给学生正确的思想。第二个,要有道德情操。道德情操是教师要承担树德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其次是要有扎实的学识,这是一个优秀教师关键并且必有的。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过硬的教学能力、严谨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一个老师的基本素质。一个老师必须要有扎实的学识,然后才能真正的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教师需要掌握扎实的学科知识,同样还要养成更加完善的核心素养体系。教育不应仅仅是实现教学内容的传输,应当走近学生,倾听他们的声音,观察他们的行为,满足他们的需求,实现他们综合能力的养成,让自身的格局更大、能力更强、情怀更深、视野更广。最后,教师的专业知识体系是帮助学生进行知识掌握和重构的和重构的过程,是知识的点拨、方法的传授、系统的解剖,是学生自我知识体系构建的路径,不是一言堂式的教学和老师的个人经验。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数千名山区女孩改变命运。坚持家访11年,遍访贫困家庭1300多户。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贫困山区教育中。李红波老师因为一个扶贫的梦想,放弃在贵阳工作的优渥环境,在癌症术后恢复的艰难时期,主动请缨到偏远的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扶贫。在她扶贫两年时间里,台江职校的护理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她提出了“三进三查三帮”的学生管理制度,实现了困难学生零辍学。

点评人:2021级滕明悦

刚刚在2020级学姐在对新时代老师的讲述中,张桂梅老师几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位人物。他们都在用他们的行动来鼓励着当今时代更多的教育者,坚守初心和点亮他人。还有学姐分享中划分差生和优生,其实我很反对,这主要是牵扯到人权、公平性。分班对差生很不利,一旦被分进差班,老师可能从心理上就放弃了这些学生,导致学生也自暴自弃,不求上进。但不分班,对学习好的也有一定伤害,毕竟环境很重要,只是这种伤害比较小。但是把学生分为差生和优生的话,成绩差的学生就会心里有一种感觉说我自己就是不行,这样有可能他本身自己很有潜能的但是就是因为这个划分自己也就自暴自弃。所以我觉得做一个新时代老师不能这样区别对待。

中国精神的内涵包括的是: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中国人精神”就是中国魂,需要弘扬那种让中国人自强、自信的国民精神和民族精神。“中国人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中国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创新、包容、厚德、谦虚、务实、奋进、诚信、务实、兼容、好学、互信、互利、协商、尊重、爱心、公德、平等、平和,“中国人精神”博大精深,它的内涵深刻,它的意义深远,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道德规范和“中国精神”的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从“四有好老师”的角度出发,当代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教育的使命是什么?俗话说“一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要以人类工程师的身份、人民教师的名义踏上三尺讲台去践行教师的爱与责任。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让老师成为学生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为塑造学生灵魂、全面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夯实基础!教育的使命是什么?先贤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的主要职责。因此,教师要不断为自己充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自身专业素养。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拓宽知识视野,才能建立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朝阳。陈卫老师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7年来,时刻用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热爱教育事业,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大胆尝试自传批改、心理指导、日记查、小品表演、新老生座谈,期末报告等教学方法。课余时间,陈师组织学生与宽城区孤儿手牵手义务为孤儿补课,与市慈善会联手为困难群体募捐,到下岗职工家尉问,到劳模家拜访,到敬老院尉问老人,到吉林省孤儿学校联谊孤儿。

李孝更老师总体点评

既不能用圣人的标准去苛责教师,也不能忽视师德的养成。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立德树人是第一位的。希望大家见贤思齐,见不贤自省。

三、活动感悟

1

2019级贾妍:这次活动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如何理解好老师,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老师在学生、在社会中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如果我成为一名教师我该如何做,这些都成为应该思考的问题,好的老师受益终生, 我认为成为一名好老师,学识或许不是最重要的,教师的道德感和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才是最重要的,成为一名资深教师或许是日积月累,但是成为一名好老师只在于想与不想,走上三尺讲台就要对得起被赋予的信任。

2

2020级王悦:这次活动让我更好的了解了新时代教师的成长,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更多的了解,身为一名教师所应具有的最基本的素质,我们应该对每一名学生都给予尊重,而不应该对学生差别对待。我们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教师。

制作:李坤霞(教育学1941)

滕明悦(教育学2142)

审核人:李孝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