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师教科院青师讲堂——教育学学生王文豪试讲实录

来源:青师系列活动 2022/10/03


本次青师讲堂的主讲内容为《游戏化学习》,教育学2041班王文豪同学对主题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细致的分析,恰当的举例帮助理解,深入浅出,梳理内容脉络。

教材简介

本节课程主要面向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教材选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现代教育技术》。

游戏化学习是电化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基于构建主义理论、自我决定理论和福流理论,游戏化学习是一种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参与学习、提升学习效果的学习形式。

教学过程

1. 课程导入:

通过对上节课所留课后作业(查找“游戏”与“教育”这两个关键词相关的信息与资讯)进行点评与分析导入新课内容。

2.课程讲解:

在向大家出示了本节课程的结构脉络并正式进入课程后,通过演示法与讲授法展示并总结了游戏化学习的相关文献,并依此对游戏化学习的定义进行了提炼,对游戏化学习的主体这一重点加以总结分析。

接下来依据社会现状分析了游戏化学习的特色与可行性,在课堂上讨论了推行游戏化学习的具体方式与实践方法,同时通过举例法与谈话法等多种方式,得出了教育与游戏的结合唯有扎根社会土壤,方能硕壮成长的结论。

3.课程提问与互动:

在分析游戏化学习的发展土壤时,依据中国社会发展趋势分析游戏化学习的发展空间,并以此抛出问题:对于教育者,我们如何合理运用游戏化学习?我们如何在游戏与课堂教育中找到平衡?课堂上针对这样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与评价。

4.课上作业与讨论:

在观看视频《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节选》后,教师发布任务,同学们根据视频内容在云班课平台上进行了针对游戏化学习发展的讨论。同时在平台中开放互评系统,学生间进行了充分互动与评价。

5.课程总结

在课堂内容近于尾声之际,教师对课堂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回顾了部分重点知识与内容,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并鼓励学生结合课堂内容展开新的思考。

6.课下作业与课后复习

在课堂末尾,要求同学们根据我国教育现状撰写一篇体会。同时为感兴趣的同学列举了推荐的相关书目,在复习本节课程内容的同时为下节课程内容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师点评

在本次课堂中,高新老师对于课程内容方面表示赞扬,王文豪同学讲课时娓娓道来,讲解条理清晰,论点独到新颖,并结合社会实事方面,根据国家发展的大趋势,阐述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