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会】展魅力家风,筑青春梦想

来源:学生两会 2022/05/19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是每个家庭教育智慧的深刻体现。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五爱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知礼仪、讲道德、守规矩,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决定在全体在校学生中开展家风家训系列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于12月5日下午三点整在旧实验楼714开展了“扬家风”主题故事会,引导学生用自己身上或长辈身上的典型事例,以讲故事的形式,阐述家庭和家族的家风,以及对自身成长道路带来的影响。以多种形式和手段,全面体现活动主题,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弘扬和践行家风家训。

  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王薇老师和分团委书记赵亚男老师出席活动。由王薇老师发表讲话,表示对这次活动的支持和对同学们的鼓励。      

  由一团两会主席团及各部部长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比赛期间,同学们精神饱满,表达得体,语言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同学们通过讲述自身家风故事,将观众的情感带动起来,现场氛围融洽和谐。

  教育1841班的同学们,精神饱满,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家风故事

学前教育1841班的同学们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我们讲述有趣的家风故事



  评委们认真观看选手们的表演,尽心地为每位选手评分。

     观众们被故事深深吸引,沉浸其中。

     在所有同学带来精彩有趣的家风故事之后,比赛接近尾声,到了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由一团两会主席团为获奖同学颁奖。

分团委副书记为一等奖同学颁发证书

学生会主席张静茹、副主席王一璇为二等奖同学颁奖

社联主席吉洋洋为三等奖同学颁发证书

社联主席吉洋洋为优秀奖同学颁奖

观众感想

学前教育1841  石佳佳

  一粥一饭当 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听了几位参赛选手的家风故事后,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勤俭节约这一家风。 现代社会经济繁荣,人们早已过去了艰苦的年代,勤俭节约已被抛之脑后,故此,这-家风的发扬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老一辈勤俭节约的精神,争做新一代青年人。


教育学1841    张野

      昨天我院进行了家风故事会活动,作为故事的聆听者,我心绪起伏,忍不住付诸于笔端。

      每个家庭的家风是不同的,有人讲孝,有人守信,有人说团结,有人重勤俭……八位同学精彩的故事,八种精彩动人的家风,带给我深深地感触和意犹未尽的思考。

    中国素来自诩为礼仪之邦,又极重视孝道,自古以来,我们耳熟能详的《颜氏家训》、《诫子书》、《曾国藩家书》……一句句家训,一个个汉字,书写的是先辈殷切的期望,记录的是父长高尚的品质。

     而当今的中国,好像已经听不到家训的传承。然而,家训不再是誊于纸上的文字,它从书纸上走下,流传于人们的口耳间;它从一句句教条变成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它看似消亡于世间,却又融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点一滴中。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风。只有每一个小家严家风,肃家纪,我们的大家庭才能腾飞在即,翱翔九天!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是每个家庭教育智慧的深刻体现。此次活动不仅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弘扬和践行家风家训,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进一步培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使学生们知事理,讲道理,守规矩,树新风,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