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榜样力量 争明日荣光——教育科学学院“十佳大学生”专访

来源:学风建设 2021/05/24

青年志有成

拼搏梦前行

清风拂柳夏意浓,青年俊秀争创优。在这夏意正浓的季节,让我们热烈祝贺教育科学学院王一璇荣获我校2019年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和教育科学学院陈浩捷荣获我校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这个称号不光是对他们在大学四年里刻苦学习及获得优秀成就的表扬,更是对他们自身优秀品质的肯定。

现将两位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进行分享,教科学子要以他们为榜样,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朝着目标不停进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1EDD

教育学1641 王一璇

科研成果

论文《高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研究课题报告——以吉林省高校为例》(国家级);论文《关于浅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概念剖析文献综述》(省级);论文《论我国家庭教养方式的价值理念——基于教育心理学视角案例研究》(省级);主持2019 年度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高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研究”(省级);参与“吉林省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研究——基于‘学术沙龙’的探讨”课题研究(省级);参与‘‘以课程形式培养3-6岁儿童情绪管理能力研究’’课题研究(校级);参与“基于学习型组织的幼儿园新教师培训体系研究”课题研究(校级);参与“职教教师教育技术教学‘技能包’开发”课题研究(经费7.5万元);参加学院组织“一会一坊一沙龙”活动共 22 期(每期约2小时)。

荣誉证书

专业证书: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CET4、CET6、普通话二级甲等;2020年5月,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2019年度“十佳大学生”称号;2020年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9 年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2 次);2019 年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结业证书;2019 年获五四争优创先“校十佳学习标兵”荣誉称号;2018 年获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校静文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2018 年获省级大学生能力拓展“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其他荣誉:获校二等奖学金(2次)、校三等奖(1次)等。

实践经历

2019.07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担任八组小组长;

2018.12-2019.11于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届一团两会主席团担任副主席;

2018.07与2019.07分别于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担任活动负责人;

2018.04-2018.11于教育科学学院第一届一团两会担任学习部部长;

2016.12-2019.07于长春市担任多名中小学生的家庭教师。


下面是对王一璇学姐的问答采访

现在有很多的学弟学妹们对于未来感到十分的迷茫,请问你能分享一下你大学中获得的经验为他们指点迷津吗?

1.无论你的大学是不是像别人认为的那么优秀,我希望学弟学妹们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个变成熟并且有自己思想的过程。近些年来流行一个词叫做“卷”,面临一个竞争压力大的局面,我们大学生就会产生“焦虑”。这样是正常的,为了未来更加长远的发展,钻研学术必不可少,但是人同时也是社会性的,世事练达亦是一门学问。

2.现在回想自己的大学四年,最有成就感的不是拿了多少的奖、去什么样的学校,而是在各个方面都有了自己思考的成长过程,想做什么事情就立马去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很有趣。大学你可以快快乐乐的过,不追求我们所定义的“优秀”;你可以好好谈一段恋爱,享受青春的甜蜜;你也可以努力学习,在学术上有所成就;你甚至也可以每天专注在你的兴趣上;这些都可以,但是你一定要有一个变成熟以及有自己思考和想法的过程。这是我认为上大学最重要的。

学姐的经验分享来

Come On!

456C7

(一)确定目标的三个重要要素就是你想读的专业、你想去的地区和你的学习能力。选择你想读的专业能够很好地提升你的学习兴趣,选择你想去的地区可以规划好你的未来发展方向,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可以帮助你选择适合自己难度的院校。与此同时,可以借助现在方便快捷的大数据平台去获取任何你想要的信息。

(二)就我个人而言,我将考研的目标定为了我想去的学校和想读的专业,尽管最后没有考上自己的第一志愿,但我还是很开心我能调剂到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因此,如果学弟学妹很坚定自己心中的理想院校,我个人是很鼓励你们坚持报考,虽然你们可能最后还是会和他失之交臂,但追逐的路途中你们一定会比别人快乐和坦然。当然,如果是求稳型考试选手,还是要综合各部分因素进行选择。

54DB1

教育学1741 陈浩捷

科研成果

2017年3月-2018年12月,参与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大学生学习适应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2019年1月,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发表学术论文《高校清考制度刍议》(第一作者);2019年8月-2020年12月,参与吉林省教育厅 2018 年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改革研究项目“迈向学习型社会:从终身教育理念到学分银行建设实践”;2020年9月,于《长江丛刊》发表学术论文《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第一作者);2020年12月,参与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吉林省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研究——基于‘学术沙龙’的探讨”(省级重点课题);2019年11月-2020年12月,参与“职教教师教育技术教学‘技能包’开发”横向课题研究;2018年6月-2021年3月,参加学院组织“⼀会⼀坊⼀沙龙”活动共 40 期。

荣誉证书

专业证书:CET4、CET6、普通话二级甲等;2021年5月,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称号;2018、2019年12月,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科研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奖项;2018年12月,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翰墨书香”书法大赛硬笔书法三等奖;2020年5月,获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园文化标兵”称号;2021年1月,获“工师杯”大学生师能大赛硬笔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二等奖、课件制作比赛二等奖;其他荣誉:获校级一等奖学金(1 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 次)等。

实践经历

2019 年 10 月-2020 年 10 月,担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第三届社团联合会主席;

2019 年 3 月,参加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研讨会;

2019 年、2020 年,参与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立项,2019 年项目成功结项;

2019 年 4 月-2019 年 11 月,担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届宣传部部长;

2019 年 3 月-2019 年 6 月,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实习,负责出版编辑等工作。


下面是对陈浩捷学长的问答采访

问:可以谈一谈你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会工作的吗?

答:在大学期间,当工作和学习发生冲突时,我会根据工作任务和学习任务的重要性来进行侧重,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需要更多侧重学生工作的时候,我会以学院和集体的工作为重,但也不会落下自己的学习;当学习任务比较艰巨的时候,我会先把工作中我负责的部分提前完成,并把需要安排的工作落实后,再以学习为重。在不同的阶段我会有不同的追求,在大二和大三上学期,我更多的时候是以学生工作为主,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发表论文、参与教研科研项目,认真完成所学课程。在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我更多的时候是以自己的学习为主,复习考研、教资和英语四六级等。

问:你取得了十分优秀的考研成绩,有什么话想要分享给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吗?

考研是一场修行,在备考的过程中,每个人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都会经过不断的锤炼和打磨并获得提升,而这些能力的提高,和最后所取得的成绩同样重要。“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少一点功利主义的追求”。

学长的经验分享来喽!

Come On!

520D7

(一)选择比努力重要        

在考研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机构和老师,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起起早贪黑的“努力”重要的多。

在选择院校时,从自己的能力、未来发展方向、个人喜好、地区等多种因素考虑,多收集并分析院校报考信息,慎重选择。在选择辅导机构和老师时,从自己可以接受的讲课风格和课程安排出发选择。在选择学习方法时,不要盲从“经验贴”,矛盾具有特殊性,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学习方法的选择不能照搬别人。要经常性地总结学习技巧,动态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并通过模拟练习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二)坚持、自律、执行力

14D5C

(三)拒绝自我感动

  在考研过程中,不要用每天的学习量、学习时长感动自己,提高效率是关键。在备考过程中,尽量不要太高调,踏踏实实每天把真题正确率搞上去,把书背进脑子里,保持谦虚谨慎,最后成绩出来的时候才能高调。

(四)注意身体,良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备考过程中注意运动,饮食健康,作息规律。不能熬夜别熬夜,能早起尽量早起。

(五)考研课程推荐

英语单词打基础看朱伟、刘晓燕(5-7月),用墨墨背单词(5-12月),阅读看唐迟、考虫陈仲凯(7-9月),作文看王江涛、刘晓燕(9-11月),三小门看宋逸轩、刘晓燕、考虫(11-12月)。

    政治前期徐涛(7-9月)、中期腿姐(9-11月)、后期肖秀荣(11-12月)。

教育学311看凯程,注意教材和知识体系的建立。

通过他们的经验交流分享,希望正在拼搏的学子以他们为榜样,用勤思点燃青春沃野的火把,用创新寻觅学术汪洋的灯塔,用求真探索人文世界的法则,用行知传承师范精神的真谛。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青年志有成,拼搏梦前行。未来的你,终将在孜孜不倦的求学路上奋勇前行!

相信在教科学子的共同努力下,教育科学学院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