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路上再加油 教科郝欣

来源:学风建设 2022/05/19


致考研路上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那个长的小小的、今年考取了研究生的学姐又来了,在这充满希望而又有些伤感的六月,我和其他的大四同学一样,马上就要离开工师了,此刻我满满的情绪真的是无限不舍和怀念。

  王院长今天与我说大家复习的效果目前很不理想,院里也给大家开了交流谈心会。其实我非常的羡慕你们,还可以在学校里继续奋斗,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不懈努力。时间会过得很快,我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当你们回想起2018年的夏天,你们是感激自己的,也是快乐满足的,我不希望你们任何一个人留下遗憾。你们现在是大三的下学期,马上要面临期末考试,以及迎接暑假的到来,很多的考研老师和各种公众号都会告诉你们,考研人是没有假期可言的,没错,如果你们想要对自己负责,想要有一个优异的成绩,你们从现在开始就需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暑期复习计划,现在的你们可能会有迷茫,会有厌倦,会有焦虑,但是你们仍然要静下心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完成每天的任务,然后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入睡。

  谈到复习计划,我从考试的三科内容来讲一下,我的经验是仅供参考的,你们要结合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学习习惯,制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和复习方法。

  英语

  单词:暑假之前无论你用的是哪一本单词书,一定是要完完整整的背过几遍的,背下来的就用铅笔划掉,记不住的用彩色的笔标记一下,然后第二天再重点记忆,这样你会发现,划掉的就越来越多了,你也会有大大的满足感。

  长难句:无论跟着哪个老师,都要认真的记录,不要直接写上老师的答案,尽量做到自己翻译简单的部分,为你下面做阅读真题和学习翻译都可以打下基础。

  真题:有的同学可能跟着老师已经做了一些,有的同学可能还没有做,没做的同学最晚到暑假也一定要开始做了,而且不要怕做不完,英语真题很少,所以每做一篇都要认真对待。真题的复习方法是先阅读,不要看到一个不会的单词就查一个,这样很浪费时间,要通篇阅读,如果有精力的同学可以尝试翻译,当时我做阅读的时候是把里面的生僻单词或者之前背过但没有记住的单词,亦或是长难句都要用笔记本记录下来,例如标记2000年Text1,然后有时间要复习,真题里的单词重复率是很高的,很多都是需要重点记忆的(ps:可以参考黄皮书)。之后才是做题,做题也不要做一道对一下答案,如果有这个习惯的同学,尽量避免,一篇阅读里有四道题或五道题,都做完了再对答案。前期的时候一定会错很多,或者有幸对很多,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影响你的心态,更不要去和其他同学比较,这是你的学习结果,错的多我们以后要更加仔细认真,错的少也不一定就是真的会了,所以平常心对待,慢慢来。我认为现在是一天做一篇,第二天再总结就可以,不用太多,但要坚持。

  专业课

  根据每个人的进度不同,复习的方法也就不同。看完一遍专业课书的,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总结知识点,画思维导图了。如果能记忆最好,不能就每天看一看前一天的就可以。如还没看完专业课书的同学也不要着急,时间还是充足的,也是最晚暑假之前第一遍结束就可以了。有专业课二的同学,可以等暑假的时候准备,复习的方法和专业课一是一样的。我是用A4纸分章节,分人物,分模块写的知识点,这个方法你们可以自己总结,或者我之前发的资料里也有。

  政治

  因为我是文科生,所以我对政治并没有很担心,报了班的同学也是从暑期正式系统的上课,我是暑假开始做的肖秀荣的1000题,白天上考研班的课程记笔记,一般课程都会讲的很快,晚上就可以自己看解析书,哪个老师的都可以,然后配合做题,做题的答案或是用铅笔写,或是写到其他的本上,把错题重点标记出来,因为题有可能不只是做一遍,这个方法英语阅读也适用。如果觉得自己对政治特别有信心,或者专业课书籍特别多的同学,可以暂时不复习政治,但是这个只适合少数人。

  心态

  准备到现在心态真的很重要,而且还要复习期末考试的内容,所以在考试和考研复习这两方面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不能因为专注一个而耽误另一个,更不能因为选择考研而放弃某些考试,挂科是绝对不可以的,我相信你们可以做到二者兼顾的。在复习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其他同学比你进度快,你开始担心;自己记不住学习的内容,你开始焦虑;看到别人出去玩,你开始坐不住;甚至因为其他原因你会想到怀疑自己,想到放弃。但是你们要记得,这些是每一个考研人都会经历的阶段,累了,烦了,男生可以出去运动运动,女生可以出去吃一顿大餐,然后整理好心情,继续上路,别放弃自己,也别丢掉希望,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守住自己的内心,守住那份坚持。考研就是一次自我的孤独修行,只有你熬过了这些辛苦,熬过了寂寞,最后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暑假,这是一个关键时期,可以说这个假期是成败的关键,能不回家同学的一定不要回家,相信我,回家真的学不进去,这是经验所得,路程不仅会浪费时间,影响你们的心情,也会打乱你们的作息时间,如果可以留下,请选择留校复习。

  最后我想说:“等明年你们回望来路,你会发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老师们常说的品学兼优你们一定能做到,加油!”


教科院 郝欣

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