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师教科院工博产业学院实践课堂持续开展中

来源:专业建设 2022/04/30

工博产业学院于2018年9月成立,是学前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产业之间构建“知识保存—传播—创新—转化”教学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工博产业学院是学前教育专业师生教育实践的基地,每个学期学生在工博产业学院进行两三周的研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就业需要自主选择研修的主题、内容和场地,通过自主阅读、产业学院导师指引、定向培训、主题研修、以赛促研等多元研修方式,学生可以选择是钻研一种乐器的演奏,还是学习儿童创意美术绘画技术,或是到幼儿园体验一种新的教学方法。

A90E2

本学期,学前教育专业的工博产业学院教学计划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今天,参加课程的有下学期即将走向实习岗位的“实习教师”——学前教育1941、1942、2151、2152、2153班学生及学前教育系教师共计169人。本次学前公开课第一讲“抗击疫情校企合作——工博产业学院企业专家第二实践课堂”,由工博产业学院特聘导师、博尚教育区域园长吴霞玉和工博产业学院特聘导师、伯兰印象执行校长郝帅老师以及2021年的优秀实习生代表学前2052班姜金雨分别主讲。

7DF1D

一、工博产业学院课程简介

第一课《疫情期间幼儿园的具体规范与要求》两个大主题,主题一是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幼儿园日常疫情防控的教学工作。教学内容包括幼儿园如何制订疫情防控制度、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以及加强家园合作和沟通的措施三方面内容。主题二是幼儿园教师的规范与要求。教学内容包括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教师、师德师风、教师礼仪等内容。

第二课《进入社会,如何规划,如何转变》主要教学内容是关于学前教育的实习思维和就业思维转变。

二、第二课堂线上教学

吴霞玉老师在课堂设计中,课程导入环节使用疫情期间省一博尚幼儿园、省一北湖花园幼儿园录制的精彩视频,着重介绍3—6岁儿童在疫情期间的良好心态,对于同学这阶段的心态也做了疏导。吴霞玉老师立足于幼儿园教学实际,向同学们全面生动地讲解了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幼儿园日常疫情防控的教学工作。让学生通过案例理解幼儿园防疫期间的具体工作安排,完善幼儿园疫情防控规章制度,配合家长做好线上与幼儿互动的工作等。(详见下面4张图片)

吴老师在讲解幼儿园教师的规范与要求中,将课程思政内容渗透到每个环节中,强调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教学内容结合《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2012]强调合格的幼儿园教师必须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必须关爱幼儿,尊重幼儿,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同时对当前社会反映的教师专业意识或行为中薄弱、不足的方面,予以关注与强调。

67761

4A64B

28709

郝帅老师在《进入社会,如何规划,如何转变》上课环节中,指出作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的桥梁,工博产业学院肩负着指导学生职业发展和规划的职能。结合2021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工博产业学院的实习表现,介绍了工博产业学院2022年的实习安排,在实习期间就要制定自我专业发展规划,爱岗敬业,增强专业发展自觉性,主动参加教师培训和自主研修,逐步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同时,关于就业平台的资源建设,郝帅老师也做了具体讲解,引导学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根据自身特点有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在成就儿童、成全自我的职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第二课上,优秀实习生姜金雨同学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工博产业学院设计的集中培训中找准定位、调试心态、关注儿童、家校合作、学以致用,并留下了答疑解惑的联系方式,助力学弟学妹成为合格实习生。课程中为学生讲解绘画、手工、讲课、弹琴、声乐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一定珍惜实习前、中、后的集中培训。

4CE3E

三、第二课堂课后互动

借助这次课程的内容,为学生设置了课后反思和延伸环节,以下是学生的作业。

学生学习体会

58F9A

四、评析课堂效果,展望奋力方向

本次公开课对即将参加工博产业学院实习的学前教育1941、1942、2151、2152、2153班学生将已学习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检验和提升专业技能、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儿童观、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公开课从学前教育专业在岗前培训、幼儿园教育教学、教育调查与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一些有益经验,但因为学生尚未到岗实训,所以理解还不够深入,需要在后继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教学环境改善、应用型师资队伍培养,从而助力学科专业建设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