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方法|论文写作攻略

来源:通告 2022/05/21

你,还在为越积越多的论文苦恼吗?

你,还在为越掉越少的头发焦虑吗?

你,还在为不知从何下笔发愁吗?

我们不卖洗发水,不办培训班!

用一篇文章拯救你的时间和秀发!

继续往下看,

把99%的人都不知道的论文秘诀带回家!

一、完整论文有几个部分?

论文基本要素包括:题名,分类号,作者署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引言,结论,参考文献。

二、写一篇论文分几步?

(一)确定选题

从学术研究的兴趣出发,寻找学术兴奋点。掌握本专业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和热点、焦点问题,选择研究课题。

(二)文献检索

常见中文文献检索平台:“CNKI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平台”、“维普信息资源系统”等。

常见中文电子图书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等。

(三)文献综述

主要内容可包括归纳前人的学术观点和争论焦点,评述当前研究还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原因等,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思路。

(四)拟定提纲

分标题式提纲和要点式提纲两种。必须牢牢把握论文的中心论点,做到标题和要点编写简洁明了,能反映论文的主要写作思路。

(五)开始撰写

(六)论文修改

三、确定论文选题的6个思路

(一)从读书和讨论中发现问题

广泛阅读文献信息,分析已有研究成果,了解信息,发现问题,思考选题。

(二)突破学科“空白处”“空缺处”“交叉口”

可对旧主题独辟蹊径,选择新角度阐述问题;或纠正研究方法的错误或缺陷选择选题;或在学科综合和比较中发现新问题。

(三)综合比较与社会调查

1.综合法:归纳、总结学术界对某问题的全部研究成果,或在此基础上加以评论;

2.比较法:比较同一事物在不同时间内的具体变化;

3.社会调查:选题源于实践,从社会实践中搜集第一手资料,去伪存真,确立选题。

(四)回溯法

从事物结果或现状着手,进行逆向思维,寻找矛盾的根源,确定选题。

(五)怀疑法

对已有结论、常规、习惯、行为方式等合理性作非绝对肯定,或作否定判断。

(六)时间法

1.横剖研究:对研究对象的不同类型在某一个时点所构成的全貌的研究;

2.纵贯研究:在不同时点或较长时间内对某一科学发展现象的研究。

四、论文资料收集五个字

(一)定

确定研究方向后,围绕论文选题方向查找资料,决定材料的取舍,切忌漫无边际地收集资料。

(二)广

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方法收集资料。只有全面地占有资料,才能充分而有力地证明你的观点。

(三)新

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等,通过亲自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最有新意,但对旧材料、老材料巧妙选用,同样可以表现深刻新颖的思想。

(四)精

用在论文里的材料要少而精,千万不要罗列材料,堆砌材料。要选用典型性、代表性的材料。

(五)真

选择的材料要绝对真实准确。学术论文的特点是学术性与科学性,因此必须可靠无误,符合客观事实,建立在真实材料基础上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五、论文结构写作规范

(一)题目

1.简明、精准,不宜太长;

2.核心概念不宜多,最多两个,最好一个;

3.大主题下的内容,可用副标题给出更多信息。

(二)摘要

摘要是一篇论文的浓缩和精华,需要让人一眼了解到你做了什么,有哪些重要发现。

格式规范

1.摘要四要素: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可根据文摘类型有所侧重);

2.中文摘要以不超过400字为宜,纯指示性摘要应控制在200字上下;

3.外文摘要不超过250个实词;

4.用第三人称,不要使用“本人”、“我们”等作为文摘陈述的主语。

(三)正文

正文是论文的核心,在引言引出问题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一部分是作者研究成果的学术性和创造性的集中表现。

写作要点

1.围绕一个中心安排结构,取舍材料,展开论证;

2.合理构段。每一段必须集中表达一个意思。注意各段之间的逻辑联系与衔接,使文章承上启下,前后照应;

3.灵活运用立论的各种具体论证方法(例证、引证、类比、因果法、反证法);

4.正文中可多使用图表,使表述内容的逻辑性、准确性更强。

(四)结论

结论是论文的基本构成成分,不能不写结论,但又不能是标题或正文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还要避免结论的内容仍属于“结果与分析”。

注意:结论用语应斩钉截铁,不能写成对文中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如果得出结果的要点在正文没有明确给出,可在结论部分以最简洁易懂的文字写出。

(五)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往往被作者忽略,但是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

常见文献引用问题

1.引而不注:把原作者的研究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当作自己的论述而不注明出处;

2.有意漏引:为了减少工作量等原因,故意不查阅或不提及某些文献;

3.过度他引:为了给人研究基础扎实的印象,故意加入大量没有参考过的、不相的文献;

4.模糊引注:不标出具体的引文出处,如分册数、页码等;

5.转换引注:将末查阅过原始出处的转引标注为直引,或者将引自译著的引文标注为引自原著。

六、常用的中英文数据库

(一)中文数据库

1.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

2.数据库:http://211.81.31.36:81/

3.万方数据库:http://librarian.wanfangdata.com.cn/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http://www.sipo.gov.cn/

5.中国专利信息中心:http://www.patent.com.cn/

6.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精品论文:http://highlights.paper edu.cn/

7.国家图书馆馆藏中文图书数字化资源库http://myib.nlc.cn/web/guest/zhongwentushu

8.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http://www.nstl.gov.cn/

9.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search.aspx

(二)英文数据库

1.ERIC教育资源信息中心:http://www.eric.ed.gov/

2.加拿大AMICUS学位论文:http://www.collectionscanada.gc.ca/thesescanada/index-e.html

3.澳洲数字论文计划:http://adt.caul.edu.au

4.开放存取资源图书馆:http://www.oalib.com

5.Highwire出版社电子期刊:http://highwire.stanford.edu/lits/freeart.dtl

6.剑桥大学机构知识库:http://www.dspace.cam.ac.uk/

7.美国医学学术资料网站: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

8、科研出版社OA资源:http://www.scirp.org/journal/

9、世界数字图书馆:http://www.wdl.org/zh/